薛洁洁的脑残粉

关于金曲捞(改了下格式……)




最早我其实并不是很喜欢大张伟,在他出道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完全不会听流行音乐的小孩子,家里天天放着的都是父母热爱的四大天王的歌——知道花儿乐队还是从理发店里面成天循环着的嘻唰唰开始。


那时候的花儿乐队,按照父母的观念其实很有些不良少年的味道,也就是所谓的非主流。


关注大张伟是从南薛北张刷爆网络的时候开始,喜欢上大张伟是从我去上学了的那一幅画开始。我是个谦友,十二年的铁粉,然后从那一刻我终于开始关注到大张伟。


先是重刷了他们两个人的同框,然后才开始一点一点刷起了大张伟的视频综艺,然后最后才是音乐。


这时候才发现了原来花儿乐队是唱过那么多好听的歌的,原来哪怕曾经让我嫌弃的不得了的嘻唰唰,除了搞笑之外,歌词其实也是很好很好的。


我其实不懂音乐,对于节奏音符曲风一窍不通,我对于歌曲的好坏的分辨只是来源于歌词,以及这首歌能不能让我觉得感动。


但我想,我大概仍旧不算是个大蜜,顶多只能算是大张伟的路人粉,顺便也是个热衷于圈地自萌的cp粉。


打个比方吧,我可以为了一首苏黎世的从前特地跑去瑞士看少女峰,特地去看卢塞恩中央的那座桥,为了抢一张薛之谦的演唱会门票提前一晚上不睡就怕第二天一个懒觉就睡过头,甚至七点钟的演唱会我能够不到中午就到场馆外面等着。


但我扪心自问,我对大张伟的喜欢绝对做不到这样。


甚至大张伟即将在我的城市的演唱会,我也仍旧犹豫着要不要去。


这样的我大概绝不算是个粉丝的心态。


金曲捞我是一期不落的看了的,最开始只是因为薛之谦,后来才是觉得能听到一些很好听的歌。


知道最后一期会有南薛北张的合体的时候,我是兴奋的,甚至从刚看完倒数第二期的时候就开始扳着手指头数着还有几天几个小时,然后对着金曲捞微博的图片视频笑的跟个神经病一样。


结果的伴奏结束的时候,其实我还没有第一时间发现歌曲被剪辑的面目全非,只是有些疑惑为什么总感觉这首歌好像短的有些奇怪以及好像并没有高潮部分了。


然后一边看节目一边刷微博的时候看见大张伟的微博更新,这才发现歌曲是被剪辑的面目全非的。


说不上是什么感觉,只是在看着两条相邻的微博,难免有些心酸而已,就好像当初看到他染发的微博的时候的感觉似的。


他曾经说他的绿毛是他最后的朋克,然而他又说他把头发染黑了,因为要听话。然后他又说发色没了没关系,至少音乐还在——然后发现音乐词也给剪了,所以只能接着乖乖的,一身疲惫的,过着咬碎牙根儿的云淡风轻了。


真的挺心酸的,哪怕作为路人看着也是心酸的。


可能是因为我的见识太少了的缘故,我从没见过一首歌能被剪掉至少一半以上——我并不知道到底这首歌的歌词又戳中了什么人的哪个神经。我又去看了一遍节目里的哪首歌,被剪辑的只剩下了八句歌词而已。


我觉得这大概并不是完全因为金曲捞节目组的不厚道,反而更像是被驳回了一次之后才又被剪辑了一次。


然后大张伟工作室的官博发了破灭的完整版视频,视频是被剪辑好了的,绝不是什么私人拍摄的视频,反而从各种蛛丝马迹上头完全像是被金曲捞节目组已经剪辑好了的样子,至少我能从里面找到所有电视台播出了的片段。


甚至QQ音乐里面已经上线了的歌单里面,音乐是没有被剪辑过的,完整的三分四十六秒,而MV里面则是电视播出的仅仅只有一分多钟的部分。


再说一个小细节吧,当初大张伟作为原唱被唤醒留心这首歌的时候他还是当时的绿毛,然而在最后一期播出的回忆部分里,似乎那段回忆也被P成了黑毛。


我想,我其实是有些难过的。


回顾以往的那些视频的时候,能看见十年前甚至二十年前的花儿乐队,那时候的大张伟是个欢乐而富有才华的少年,整个乐队都带着一种欢乐而朋克的气质。


真算起来,被花儿乐队的朋克和叛逆影响的最深的是八零后和九零后们,而我们都已经茁壮成长,并没有因为当初遇见了一个把自己活成叛逆期代表的偶像而改变什么。


他们代表的是青春,是一种在我们想象中的我们无法经历但是丰富多彩的青春。


只是当我们生活在如今,难免会回想到在那个年代,摇滚和朋克盛行,华语乐坛生机勃勃。


金曲捞里面常常有人感叹,九零年代和零零年代的初期,是华语乐坛的黄金时代,很多我们如今耳熟能详津津乐道的歌曲都来自于那个年代。


那是最好的年代,至少每个人都能够表达出自己,才有了那么多才华横溢的人的出现,而不是被条条框框束缚的活成了规矩的模板。


从来没有这么庆幸花儿乐队已经解散了,中国第一支未成年乐队,至少当初是结束在最鼎盛的时候,那样至少还能给我们保留住了最美好和鲜活的回忆,而不是在日复一日中被各种规矩消磨到了消失。


金曲捞里面对大张伟的评价说,他像一棵带刺的仙人掌,改变不了沙漠,就长成仙人掌,快乐是他坚守的明朗。


没有人天生就像长成一棵仙人掌,那样太辛苦。他曾经在很好的时代环境中成长起来,树上的花开了也结出了巨大鲜艳的苹果,而如今的环境已经变成了一片沙漠,在无法将自己连根拔起的情况下,所以不得不将自己变成仙人掌。


就像金曲捞说的,他为青春代言——


别理我我烦着呢,这样的生活我已经受够了。


别理我我烦着呢,我想要快乐的活着。


这是我们青春年代经常会有的一瞬间的叛逆心思,最真实最戳动心扉。


——可是如今,已经不允许青春的存在了,就好像已经不允许我们表达出自己的心愿似的。






本来南薛北张合作是能有糖的,不过我好像不大擅长些糖,所以只写了一半而已,想着看完官方发糖之后大概就能有灵感了,然而看完了金曲捞之后,完全没这个心思了……



评论(2)

热度(13)